萧萧萧萧翊

连载中,上天保佑我坑品良好永不弃坑。 wb@萧翊_惊鹭_红烧肉_

【叶蓝】亲爱的叶修

◎不好意思说这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。
 ◎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,竟花光所有运气。
 ◎短小同样希望精悍。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小蓝,过来。”叶修回头朝阳台招呼了一声。

一只猫动作轻巧地蹿了进来,安静地走到叶修脚边蹭了蹭他裤腿。

“什么时候养的猫啊?”苏沐橙一脸惊奇地半蹲下身子,端详着这只不声不响的猫。

“好像是一周前吧,在小区里捡回来的,”叶修弯腰下去一把把猫抱起来,娴熟地放在臂弯里,“也不知什么情况,它一直跟着我,我只好抱回来养了。”

“它怎么都不叫呢,不会叫吗?”苏沐橙伸手轻轻地揉了揉猫脑袋,它侧开头躲了躲,睁着浅棕色的眼睛静静地看着她。

“会叫的,不过好像很少。”叶修回忆了一下,也觉得奇怪,这只猫似乎真的不怎么爱开口,跟别人家的猫不太一样啊。

苏沐橙没有就这个问题纠结下去,只是朝正注视着她的猫做了个鬼脸,握住猫爪子捏了捏它的肉垫,问:“这猫叫小蓝?”

“嗯。”叶修应了声,“刚开始没打算叫这个的,只是后来突然发现它对这个名字有反应,就这么叫下来了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会起'打火机'这样的名字呢。”苏沐橙笑。

叶修也笑,说:“它要是不愿意,管你起个一叶之秋、沐雨橙风,它还不是照样不甩你。”

“那你原本打算起什么名字呀?”

“泡面啊榨菜什么的……”

话音刚落,怀里一直表现得乖巧温顺的小蓝毫不客气地给了他一爪子。

哎,这脾气,也不知跟谁学的。

小蓝是一只棕白色的青年猫,不是什么高贵稀有的品种,却很通人性。叶修有时候躺在阳台的躺椅上睡午觉,小蓝就喜欢趴着他肚子懒洋洋地晒太阳,尾巴一晃一晃地,温柔地注视着他,棕色的瞳孔映着淡淡的金光。叶修偶尔睡得恍惚的时候,也会产生“这猫成精了吧”这样无稽的念头。

叶修一个人吃得很随便,以前蓝河在时两个人还会轮着做饭,现在基本是泡面外卖了事。就算多了一只猫,也不过是跟着他啃火腿肠的命。

叶修把火腿肠切成段,放在旁边的印花小碗里,然后端到小蓝面前示意可以开吃了。

小蓝低头嗅了嗅火腿肠,又抬头看了看叶修,伸出右爪——果断地把碗拨到了一边。

叶修纳闷,不是吃了好几天火腿肠了吗,怎么今天突然不肯吃了?接着就恍然大悟,小蓝纵使已经不是长身体的时候,也不能老跟着他啃火腿啊。

下午叶修去了一趟超市,抱着一大袋猫粮回了家。然后他就郁闷地发现,他家高贵冷艳的小蓝不吃猫粮,嗅了嗅就嫌弃地拍翻了。

叶修无奈地蹲着,伸手捡了猫粮塞进嘴里尝尝,觉得其实味道还不错。但他觉得不错没用啊,关键是小蓝看不上眼。于是他只好重新起了灶台,搜刮尽冰箱里仅剩的几个鸡蛋,勉勉强强做了顿只有一个菜的晚饭。

叶修叼着煎蛋看小蓝埋头吃饭的样子,再次产生了“这猫成精了吧”的念头。

晚上的小蓝也很做妖。叶修打荣耀它就趴在电脑桌上看,刚开始还老老实实地盯着屏幕,要是叶修不经意间将视线转到它身上,多半会看到它正静静地注视着自己,那目光在昏暗的房间里浅浅地泛着金色,温柔至极。

等到了十二点,叶修要是还没有下线的打算,小蓝可就一点也不温柔了。叶修头疼地把趴在键盘上的猫揪起来往旁边一扔,小蓝身形轻巧地落地,晃晃尾巴回头看一眼,不出几秒又跳回了键盘上。叶修瞪着它,它也不甘示弱地瞪着叶修。

一来二去,叶修没辙了,只好到点就老老实实关机爬上床,任由小蓝卧在他枕头上,一人一猫齐齐打呵欠。

“这是真成精了吧。”叶修揉着它柔软的肚子嘀咕,然后把它抱进被窝里。

小蓝充满眷恋地蹭着他的颈窝,轻轻地喵一声。

叶修和苏沐橙刚下车,陈果已经在花店门口等着他们了。三人见了也只是打声招呼,陈果对叶修怀里的小蓝并没有表现出惊喜或好奇。毕竟不合时宜。

苏沐橙还在花店里挑选,陈果依旧抱了束最普通的黄菊花,出来便问叶修:“你不买一束?”

叶修摸摸小蓝的脑袋,说:“不用,他花粉过敏。我带小蓝给他看看就行。”陈果一怔。

小蓝一反常态地没有抬头拱他手心,只是沉默地窝在他的臂弯里,眼神有些呆滞,完全不见往日的灵动。

苏沐橙也很快出来了,叶修问她:“今年又是什么花?”

“风信子。”苏沐橙摇了摇手里的花束。

“我记得好像买过了?”叶修意外。

苏沐橙低头摆弄着花朵,说:“嗯,有时候觉得维持现状真不容易。”

陈果在一边欲言又止,只是用一种担忧的目光来回扫视着叶修。

叶修却没太在意,反倒朝她安抚地笑笑。

三人都没再说话,进了陵地,在石路分开。陈果去看她老爸,苏沐橙去看她哥哥,只有叶修径直往里面走。里面是南山公墓这两年才新开的园区,规格也比前面的陵墓要好些。

叶修在一座新墓前站定,把一直微微发抖的小蓝放下来,扯了扯嘴角笑说:“该不会是吃醋了吧?一只猫而已,看你把它吓的。”

墓碑上镶嵌的照片里青年温和地笑着。

小蓝蹲坐在地上,身体还在不停地打颤,眼睛却直直地盯着照片下篆刻的名字。

叶修掏出打火机点了根烟,叹息般吐出一口烟雾。

命运是个卑鄙无耻的小人,闲得无聊跟他开了个大玩笑。十八年前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,十八年后他又失去了挚爱的人。

可人生就是因为莫测,才会美妙旖旎。

“这个世界很好。”

叶修把手按在墓碑上,像搭在逝者的肩头,笑得有些苦涩。他还记得蓝河说这句话时微笑的神情,满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喜爱和希冀,认真又虔诚。而今天他重述出口,却成了阴阳相隔的悼言。

除此之外,再没什么可说的了。

叶修沉默地站了一会儿,对蹲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小蓝招呼了句“走了”,便转身离开。

小蓝一声不吭地跟出几步,又回头深深看了一眼,随即三步两步追上叶修。叶修脚步顿了顿,弯腰把小蓝抱起来,将它屁股朝前脑袋朝后地放在肩上。

小蓝晃着尾巴,静静地注视着那座毫不起眼的墓碑,越来越远。

这个世界很好,一切都弥足珍贵。

叶修出门前其实是想把小蓝也带去的,可平日里老爱黏着他的小蓝却一反常态地蜷在柜子顶上,怎么叫也不肯下来。叶修猜想它估计不想出门,所以也就由着它去了。

在叶修离开几分钟后,小蓝从柜子上蹿下来,跳到窗口透过窗帘缝往外看。楼下停着一辆熟悉的凯迪拉克,叶修拉开车门坐了上去,车子很快启动,驶出了小区。

他起码要到晚上才会回来。

小蓝望了望墙上的挂钟,时间很充足。他跑进书房,径直钻到电脑桌底下,用两只爪子抱起插头费力地插进插排,使劲摁了摁,紧接着一爪子拍开电脑电源。

屏幕很快亮了起来。小蓝后退几步,一阵加速跑轻巧地跃上转椅。他探头看了看椅子和地面的距离,郁闷地想这点高度居然还要助跑才跳得上来。也不能怪他,谁叫他不是天生的猫呢,跳跃能力也是需要锻炼的。

小蓝没有继续耽搁下去,迅速扒拉出键盘,用基本没有十指的双爪笨拙地移动着鼠标。鼠标还是叶修惯用的轻风七号,非常飘,对一只猫来说实在难以掌控。

他花了半个小时点开邮箱,用比字母键还大一圈的肉垫按着键盘艰难地打出一行字——

亲爱的叶修

亲爱的叶修。他看着这行字,慢慢地看,一遍一遍地看。

半晌,他的视线朝右偏移。那里摆着一个木质相框,里面是叶修和蓝河的合照。照片是苏沐橙用手机偷拍的,照片里叶修枕在蓝河大腿上闭眼小憩,蓝河垂着目光,温和地笑着。

小蓝凝视一会儿,又转头环视了一遍这个熟得不能再熟的书房。书橱里君莫笑的模型摆了满满一排,他的考研资料还整整齐齐地码在下层,书橱边的折叠床上散着一摞卷子。一切都在原处,似乎什么都没变过。

小蓝发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,伸出前爪轻轻碰了碰相框里蓝河的脸,浅棕色的眼睛里慢慢升起一层水汽。接着,他把相框重重地盖翻在桌面上。

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数字已经跳到了十二点二十,小蓝来来回回检查了三四遍,确定没有任何差错之后终于拖着鼠标点下了“发送”。

系统提示零点会自动发送到对方邮箱。小蓝舒了口气,仔细地把历史记录和回收站都清空。关机。

把鼠标键盘小心地推回原处,回头看见有些旧了的电脑椅,他又发了一会儿呆。叶修经常坐在这里打荣耀、打瞌睡,偶尔还会边看视频边捧个碗打鸡蛋。小蓝想着想着,眯眼笑了起来。

晚上十二点。

随着客厅时钟嘀的一声响,小蓝动了动,从叶修臂弯里悄无声息地钻了出来。叶修睡得很熟,他今天累了。

小蓝蹲坐在他枕头边,一动不动,泛着金色的眼睛温柔地注视着他。半晌,他低头轻轻地蹭了蹭他的额头。

今晚的月亮很圆,很近。小蓝动作轻巧地跳上窗台,回头深深地看了叶修一眼,随即敏捷地跃入苍茫的夜色中,消失在柔和的月光里。


亲爱的叶修:

当你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我大概已经不在了。别想太多,这封信我设置了定时发送,如果不及时更改时间就会自动发到你的邮箱里。

以前我们一起去看沐橙她哥哥的时候我就在想,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万一哪天我也意外了呢?于是就有了这封信。没想到现在真的派上用场了。

这辈子要说有什么遗憾,二笔还欠我二百块钱呢,大春说好的年底给我涨工资,盼了那么久结果也没拿到,靠。

至于你,我没什么可遗憾了。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挺开心的。

我走了,你别折腾自己,别跟自己过不去,老吃泡面对胃不好,烟戒不了也不能没节制地抽,别当自己小年轻还能接二连三地熬夜,刷本什么时候不能刷?存折压在书房那叠资料底下,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估计你都没放心上。手油我放在衣柜下面的第二个抽屉里,这瓶用完了就去翻一翻,以后也要提前买好备用。咱妈腰不好,逢年过节回家你注意点买东西。还有,如果有合适的姑娘就趁早结婚吧。

好了,再念叨下去你就该嫌我烦了。你一个人也能过得挺好,我信你,别让我失望啊。

下辈子见。

许博远

End.
 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。晴时满树开花,雨天一湖涟漪,阳光席卷城市,微风穿越指尖,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,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,全部都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,留我年复一年朗读。这世界是你的遗嘱,而我是你唯一的遗物。——张佳嘉

◎叶蓝小渣本《津》完售了,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撕毁系列的喜爱和支持。接下来,我们要离开这一站前往下一站了,你愿意和我一起吗?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89)
热度(33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萧萧萧萧翊 | Powered by LOFTER